Pidgin 的回归?

从前啥IM都用 Pidgin 挂着,包括MSN啦,GTalk啦,人人啦,QQ啦,……

后来发现用 Pidgin挂的话总有些问题,比如人人的XMPP接口会自动发状态啦,QQ时常不能用啦,GTalk 变成 Hangouts 之后干脆要干掉XMPP啦,就渐渐不用 Pidgin了……

最近天天看着那个工作得不是很靠谱的Telegram客户端 (Linux版在BSD跑当然不靠谱),再看看那个卡得不行的 Hangout 网页版,突然想到是不是 Pidgin 现在可以搞这些了,于是去看了眼……

虽然 Pidgin 那个难产的3到现在还没出来,界面和从前一模一样 (这几年到底在干嘛……),支持各种协议的插件倒是都有了。

Telegram: telegram-purple https://github.com/majn/telegram-purple

Hangouts: purple-hangouts https://bitbucket.org/EionRobb/purple-hangouts

Facebook: purple-facebook https://github.com/dequis/purple-facebook

试了试看上去都还工作得不错,终于可以摆脱 Hangouts 那个卡卡的网页版了……

这三个里面嘛,Telegram和Facebook Messenger的协议都是公开的,所以应该是可以很好支持的。Hangouts 应该是人们自己分析出来的,所以可能时不时需要更新一下。不管怎么说,至少现在都能用,图片啥的也能看见 (虽然Telegram的动画表情还不行……)。

至于 QQ 嘛,还是去 Windows 上挂着比较靠谱……

FreeBSD 的中文console

其实 FreeBSD 的 console 早就支持中文了,问题是默认没装中文字体,所以显示出来都是方块……
系统提供了 vtfontcvt 工具,用来转换字体到系统需要的fnt格式。它吃俩格式,bdf和hex,我只认识bdf……
于是尝试转换 wenquanyi 的位图字体。源文件是pcf的,先要找个东西转换成bdf,姑且在github找了个:
https://github.com/ganaware/pcf2bdf
(刚看了眼原来有port,当初搜pcftobdf没搜到……)

转完之后用vtfontcvt,冒出来了各种错误。先是说字符宽度不支持。
打开文件一看,这货好像对字体有很多假设,比如所有字符宽度不是目标宽度的2倍就是和目标一样(等宽字体?)。 wenquanyi 里面虽然中文都是一样的,但是其他英文什么的有各种宽度,比如10pt的字体,pixel宽度有2-13不等……
于是先修vtfontcvt才行。这个vtfontcvt问题还真不少…… 除了前面那个假设之外,他还假设每个字符都和目标一样高,是不是写的时候连bdf格式描述都没读过,拿个样例文件就开搞了…… 他还忽略了字符的偏移位置……

修完的vtfontcvt干了这么几个事情:

× 读取FONTBOUNDINGBOX信息,了解全局的基线位置

× 读取字符的BBX信息,这个包括了这个字符多大和应该放哪儿

× 干掉了那个宽度假设。当然,太宽还是不行的……

打算提交这个修改的时候,发现有个PR已经管了一部分问题:

https://bugs.freebsd.org/bugzilla/show_bug.cgi?id=205707

但是这个PR修的东西略少,也没管位置偏移之类的问题,于是还是把我修的版本交了上去(一开始还弄错一个版本……)。

之后在这个PR和我的patch的基础上又搞了搞,于是支持多字体叠起来了(wenquanyi的英文太丑了,还不等宽……)。

完整版patch:http://www.henryhu.net/vtfontcvt_full.patch

最后转了个Terminus+wenquanyi的字体出来,用vidcontrol -f弄进去,现在控制台终于可以原生显示中文啦!

转完的字体(Terminus 14pt + wenquanyi 10pt): http://www.henryhu.net/ter-wqy-8×14.fnt

Nexus 7 鼓起来了……

我其实还是挺喜欢平板的,买过若干个。其中Nexus 7 2013在淘汰下来之后,就一直扔在桌子上当动态相框使。(不过Nexus 7 2013依旧是最好的7寸平板之一……)

上两天想调整一下角度,一摸发现形状好像不太对…… 拿过来一看,居然鼓起来了……

一般来说嘛,鼓起来还是因为电池时间长了内部有气体。我扔到冰箱去冻了一个晚上,倒是缩回去了,但是过一会又鼓起来了……

于是只能拆了。网上说拆起来还挺容易,实际上我拿信用卡划了半天才划开来,还弄坏了背壳上十几个扣子中的四个…… 基本上就是拿信用卡插到前后壳的缝然后一路划,但是更好的办法是用靠谱的工具来开,我懒得搞……

里面基本上是这个样子:

很明显电池鼓起来了,亏他没把上面那两条线给弄断……

电池倒是好拆,把两条线从插座拔出来之后,拧掉几个螺丝就好了:

拆下来的电池,最后的地方大概有2.5倍原来的厚度。摸了摸就是一些气体,还没绷得很紧,可以按下去……

虽然我想过戳个洞把气放掉是吧…… 但是听说好像挺危险的,于是直接买了个新(?)电池,ebay上很多,只要$15…… 不过多半也是山寨的或者老的。

于是今天电池寄过来了,还挺快的……

这个新电池一看就很山寨,型号都不一样……

不过形状倒是很正常。螺丝孔都有用过的痕迹,多半是哪儿拆下来的……

换上去倒是很顺利,开了之后看了下,居然基本还是充满电的。容量比原来的貌似小了不少,不过倒是不影响我的用途,我反正就放着当相框,从来不拔电源……

新的设备好像都越来越难拆了,估计以后再胖听就直接扔掉了吧……

Streaming Music的方法

最近之前买的虾米会员过期了,忘了续了…… 于是看了眼目前可用的几种方案……

  • 虾米

买了会员国外才能用,不过会员很便宜,有不靠谱的自己写的客户端,速度有时候不太行。

也有些歌下架了。会员一个月可以下100首。好像没有无损来着。

  • 网易

一样买了会员才能用。只有Linux客户端,BSD下面只能跑网页版,Wine出来的有点问题。速度也是有时候不行。

有些歌下架了,其中某些可以靠黑科技下下来,某些就不行。买了会员一个月可以下300首。号称很多歌有无损。

  • Spotify

不付钱有广告,有不少想听的东西找不到。好像有Linux客户端来着,据说Wine出来的客户端也还行,当然也有网页版。速度没有问题。

  • Google Music

不付钱没法搜,只有电台。很多歌没有。没有PC客户端只有网页版,网页版还有傻逼DRM……

  • Apple Music

反正也要付钱来着?一样也是缺东西,PC客户端就不要想了……

 

所以总的来说都很糟糕。其他还有QQ音乐啦酷狗啦酷我啦之类的,酷我这种好像就没有版权下架的情况……

目前暂时用的是曲线救国的路径,先从网易那边下下来,然后利用Google提供的云存储传上去,再用手机streaming……

但是Google没有客户端,网页依赖DRM,所以BSD上还是没法用……

考虑把Google提供的云存储换成自己的云存储,自己架一个服务器然后用符合标准的客户端听…… 不过VPS肯定不行,存储太小,只能用NAS或者在自己家里弄个服务器再搞个动态域名之类的了……

年终总结

// 于是一年啥都没写就年终总结了…… 这个blog是要完蛋了嘛…… 还是已经完蛋了……
// 之前写过年终总结么?……

Research
2016年也算PhD读到第六年了,眼看着第六年还是毕不了业,想想还是挺傻逼的……
PhD重头当然是搞项目,今年前半段搞的项目基本上是大暴死,最后还有一个月发现有人搞过了……
怎么说呢,随便就投入一个新领域,半路改题目还没读paper,最后发现有人做过了也是活该……
至于毕业嘛,也不知道具体是啥要求……
目前反正新项目目标就是毕业,所以管他是不是做system投到哪里去,能毕业就行……
之前参与搞的另一个项目倒是投了若干次终于中了,好歹也算有新paper是吧,不像去年啥都没有……

Study
怎么说呢,娱乐时间偏多,基本上不学无术……搞那个不靠谱的项目倒是学了不少Scala相关的东西,感觉这个语言语法糖太多,有时候有歧义,看都看不懂……
虽然有时候是写起来很爽是吧,但是那谁说过还是读起来爽比较重要……
搞这个项目还了解了一些分布式系统的东西,但里面水太深,根本就是了解了很小一部分……
GitHub上倒是有不少烂摊子项目,开了个头就没接着搞的。看时候还是应该收拾收拾……
买了本go的书就是一直没看,好像也没啥机会用……

Gadgets
看着袁叔天天用Surface Pro 4感觉挺爽,于是也买了个。毕竟之前用了Surface 3,觉得一方面挺方便,一方面性能不行。
Surface Pro 4性能倒是好,不过bug略多,我买的时候都出了一年了还是一堆bug……
配合着Ubuntu on Windows,感觉这货还是挺好用的,既能拿来干活也能拿来娱乐,各种Linux原生程序都能跑,微软还是厉害……
年初买了个Pixel C,也就用来看看漫画视频之类,主要也就是床上用用。在有了Surface Pro 4之后有被闲置的可能性…… 不过最近因为懒得把Surface拿出来所以又开始活跃了……
其他嘛还有从袁叔那里进口的PocketChip,Pine64,Fossil Q Crewmaster,有兴趣单独写算了……

Life
嘛,有些事情也是慢慢熟悉起来的么…… 虽然还有很多不确定性,但是至少也算有个计划是吧……

总的来说嘛,好像也不是太糟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