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届Intel创新大赛

今天我作为少科站的项目的第三负责人,去参加Intel创新大赛。早上早早地赶到华二,把搬过去的电脑、靶子放好,接好线,就算布好场景了。 随后,我们就开始闲侃,没一会儿就去开幕式了。我和JohnJin找不到市里项目的地方(自然也不会有……),于是随便混混,竟然混到青浦区的地方区了~ 坐下不久,主持人就开始报幕。原以为正式开始了,还帮着鼓了一会儿掌,谁知一会儿发现现在在排练,不断地有Debug语句传出来…… 忽悠人么~ 开幕式像普通的一样无聊,就是领导讲话,文艺表演,领导讲话,文艺表演,如此重复…… 之后就回到展区继续闲侃,有时候给别人演示演示。我觉得我们这个项目大概是整个场地观众参与性最好的项目了吧~ 常常有人看见我们这边在打,也来试试身手,看看枪法如何。 专家是有限资源,因此需要主动争取,我把这个叫做“拉生意”,就是请专家来看你的项目,给他介绍,让他产生兴趣。我们项目总共来了至少有6个专家,也算不少了,不知道结果如何,明天就颁奖了么~ 午饭很不错,4菜1水果,我们学校至少7元+。吃完午饭,我和JohnJin去华二各处溜达了一圈。不可否认地,华二的环境比我们那边好多了~ 我们还混进一间琴房(门没锁),但是没有电,所以电子琴不能用,又跑了出来…… 下午在华二继续逛了很长时间后,我们还去别的展位参观,包括楼上的展位。等到溜达完了回到展台,展示已经接近尾声,人越来越少了…… 最后就剩我们三个,在展厅等余老师。 这么早起床,一天下来,好累啊……

技术与创造的问题

最近想到一个问题。 本来我觉得学习技术是很重要的,掌握技术之后,能够做到许多事情,用来做许多实用的工作。 但是上两天想到,使用技术的确很强,但是能够发明新的东西,才是真的有用的。 这个问题还没有想得很清楚,大概就是,能够学会技术很好,但是大家都可以,没有什么特别的,而且现在发现技术学起来也不是很麻烦,但发明新的技术/算法比这个更好,这个是独创性的,属于自己的优势。 但是现在,有的技术掌握的人就太少,不要说改进/创新了……

某些Space被封了?

先是LHT告诉我SH’DQ的Space被封了,后来知道ZeroLu的Space也被封了,我就觉得很奇怪:难道上面有什么反*言论不成? 后来发现别人的Space都是好的,而SH’DQ和ZeroLu的Space的IP相同,估计是那个IP被封了。试了一下,gofysuil的Space也是这个IP,果然也被封了。看来是这个IP的服务器上某人干坏事了,导致IP被封。 GFW的封锁技术还是不过关么~ 光凭IP不行了吧~ 暂时只能靠代理/Tor这种东西上去了。

Reading:《Thinking in C++》

从图书馆老师那里借来一本《Thinking in C++》,很快就要还的,看得很快。 从前看《Thinking in Java》,现在看这本,发现Eckel的书都写得很好。每次我看了一段之后,无论有什么疑惑,他都会在接下来的文字中给予解答,简直就是知道我在想什么,我不知道什么。可能这个减低了自我思考能力,但是如果都靠自我思考,自我发现,还要书干什么?书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减少你自己摸索和学习的时间的么~ 我原来的C++知识很混乱,都是东一点西一点看见的,再加上自己的摸索,用到的时候网上的资料,还有看别人写的代码,总之就是杂乱无章。因此需要一本书来理一遍,补充原来不知道的,完善原来知道一些的,复习本来知道的。现在终于有时间了。 学的时候,还发现C++的一些有趣的现象,还发现VC6不是ISO C++的实现,在MinGW编译不过的东西VC6竟然能跑,而static const的class member貌似VC6还不支持…… 难道VC6出来的时候ISO C++标准没出来? 习题没时间做了,反正看一遍,在心里做一遍,也差不多了。估计下周能够看完吧…… 接着再看Vol 2 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