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Moved

新的Blog: MSN Space: 这个Blog就用来发技术性的文章了~ 这个blog没救了,最晚也就2008/12/31,之后就回滚成1991年了…… 走了走了…… Old Blog Link: http://computer.mblogger.cn/henryhu/posts/49530.aspx 评论 # 回复: Moved to MSN 2006-1-3 8:54 Hearson 请教一下,你怎么到未来的? # 回复: Moved to MSN 2006-1-4 12:19 HenryHu 这里的时间可以设置的~用于置顶~

参加创新大赛之后的感想

参加了创新大赛,混了个两等奖,没混到专项奖。我们那个项目,要说创新,其实也没什么…… 所以本来就是去娱乐的…… 不过我们那个肯定能获得“最佳观众参与度奖”(如果有的话……) 创新大赛的这么多项目,我主要注意计算机的,别的也看了一下。没看见比较有创新性的,多半是一些小的改进,或者干脆就是应用,或者说,就是“没有核心竞争力”。 就我们做的项目来说,我们是以实用为主题的,一切以实用考虑。其实这个也不错,但是就像我前面某一篇写的,光会使用技术,毕竟比不上开发新技术的(虽然商业上等等可能不是这样……)。不能总是只考虑使用技术。 在比赛的时候,我听见有老师议论,“或许中学生也就能够做到这样了”。像前两年一样的那位朱**同学(名字记不起来了……)那样的很牛的自己研发的项目毕竟少,能够做到这样的人也少(毕竟高考、中考在那里么)。我们三个本来不想参加创新大赛的,SSKZ那个项目是为了实用考虑的,我自己的改善食堂的那个项目也是为了实用考虑的。假如给我们从很早就想搞的话,也许有希望搞个自行研发多一些的项目。 也许创新大赛也就是为了鼓励这种项目吧…… 但是我觉得这个目的基本上没什么希望…… 再加上现在传言的创新大赛的****…… 没什么好说的了……

22届创新大赛的计算机项目……

一等: 个性化网络消息发布监视器研究与实现:初中 实际上就是定期去抓网页,然后看上面有没有预先指定的文字…… 不过毕竟是初中么。 CoolerSE中文站点搜索引擎:高中 做了个搜索引擎,没问出来比Google/Baidu这种有什么好的。 二等: 特殊符号输入与管理系统:初中 我们在SSKZ做项目的时候,这位同学有时候也在。也就是一个应用吧,用来输入特殊符号。 移动存储设备快速运行及维护系统:高中 基本上就是一个备份软件么。 利用可移动驱动器序列号验证身份:高中 首先,这个东西已经有了。其次,这种东西的序列号是可以改的。另:这个东西的服务器是用Python写的,作者是搜索引擎那个项目的选手。搞Python的也是好同学~ 网络语音实时传输及音量电平计的研究:高中 这位同学说起话来很强,和我说“这个很难的”…… 我问他,QQ、MSN早就有这个了,你这个有什么好。他的理由是:QQ/MSN需要到服务器转发,比较慢,他这个是通过局域网直接传输过去的。他怎么知道QQ/MSN就不会直接传输…… 而且直接传输的技术成本一定低于服务器转发,所以他这个有什么好嚣张的呢…… 而且还不压缩,号称使用了“**缓冲队列”,就是环形队列么…… 基于网络硬盘创建小型网络服务器的实践:高中 网络硬盘原来有个小的ROM,里面有个Linux Kernel和一小部分应用,从而提供网络服务器功能。这位同学改了一下,让那个Kernel能够挂上硬盘后从硬盘继续启动(原来就是网络硬盘服务器,估计原来就能挂)。毕竟是摆弄Linux的好同学么~ 盲人寻物智能语音提示器:高中 就是你吼一声“钥匙”,钥匙那边会有反应。不清楚怎么做语音识别的,毕竟是个单片机么…… 要么是靠某种采样机制,不清楚精确度如何。 三等: 车队管理信息系统开发:高中 也是个应用。 基于文件系统的超级计算模块:初中 我怀疑这位同学不知道虚拟内存这种东西。 计算机局域网抓屏监视系统:高中 定期抓个屏,发出去。我还见过动态传输的…… 还记得去年还是前年的“Google泄漏网络摄像头”事件吧。 乘车刷卡手机:小学 把交通卡的核心剪下来,加个壳插在手机里…… 小学生做这个也不错。 智能自学五子棋下棋算法研究:高中 不清楚怎么会是三等的,按照展板,他用的是极大极小算法,这个是常见的博弈类问题算法,但是他用神经网络进行自主学习,虽然我对他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保持效率表示不解,但假如是真的话,怎么说也比那边搞语音传输的强吧…… 一种自动并行处理模型的建立及优化:高中 我不了解这个东西,有几人和我说这个东西是错的,而且据说有个教授到他们展台前面大批了一通。不作评论。 没看见什么实质上的创新,大概学生也只能这样了吧…… 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不得转载。

22届Intel创新大赛

今天我作为少科站的项目的第三负责人,去参加Intel创新大赛。早上早早地赶到华二,把搬过去的电脑、靶子放好,接好线,就算布好场景了。 随后,我们就开始闲侃,没一会儿就去开幕式了。我和JohnJin找不到市里项目的地方(自然也不会有……),于是随便混混,竟然混到青浦区的地方区了~ 坐下不久,主持人就开始报幕。原以为正式开始了,还帮着鼓了一会儿掌,谁知一会儿发现现在在排练,不断地有Debug语句传出来…… 忽悠人么~ 开幕式像普通的一样无聊,就是领导讲话,文艺表演,领导讲话,文艺表演,如此重复…… 之后就回到展区继续闲侃,有时候给别人演示演示。我觉得我们这个项目大概是整个场地观众参与性最好的项目了吧~ 常常有人看见我们这边在打,也来试试身手,看看枪法如何。 专家是有限资源,因此需要主动争取,我把这个叫做“拉生意”,就是请专家来看你的项目,给他介绍,让他产生兴趣。我们项目总共来了至少有6个专家,也算不少了,不知道结果如何,明天就颁奖了么~ 午饭很不错,4菜1水果,我们学校至少7元+。吃完午饭,我和JohnJin去华二各处溜达了一圈。不可否认地,华二的环境比我们那边好多了~ 我们还混进一间琴房(门没锁),但是没有电,所以电子琴不能用,又跑了出来…… 下午在华二继续逛了很长时间后,我们还去别的展位参观,包括楼上的展位。等到溜达完了回到展台,展示已经接近尾声,人越来越少了…… 最后就剩我们三个,在展厅等余老师。 这么早起床,一天下来,好累啊……

我与计算机 (一) 启蒙阶段

最早的时候,我接触的是外公家的286(后来升级成了386DX,现在被拆掉了,貌似我表弟拿了硬盘玩~)。 这台电脑据说是九十年代初买的,反正我基本上有记忆的时候,就在外公家里了。它配的是大概是11寸的单色显示器,好像原来只有1M左右的内存,后来升级成了7M左右。硬盘换过好几个,最后的那个好像是20M的。带有一个5英寸软驱(现在绝迹了)和一个3.5英寸软驱。 小时候,只记得两个比我大6岁的表哥,在上面玩游戏,比如《战斧》,《决战**Sea》,外公则在玩《魔术彩球》(好像叫这个,反正是类似于俄罗斯方块的东西)。上面还有很多古老的游戏,记得有一个关于直升机的,还有类似于现在的《盟军敢死队》的一个游戏,只是那个时候是2D黑白的,分辨率很低…… 那个时候,上面跑的是DOS 3.3。WPS还是仅有的文字编辑软件(上面也有),还有一个画图软件(不知道叫什么,用左右键移动光标,可以画线、方框、椭圆等等)。 我外公会GWBASIC,我后来还在那台机边上看见过《IBM PC汇编语言与体系结构》(应该不是这个名字,反正是一本淡蓝色封面的书,中等厚度,大开本的)和别的一些书,估计我外公在计算机方面也很强,但是他的工作是关于纺织印染方面的(似乎说他是中国第一个给什么东西成功染色的),也比较奇怪。 我那个时候什么都不懂,只知道用用软件,打打游戏。不过,我也不记得那个时候会不会DOS命令了…… 不然怎么进游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