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试Gtk/Glade:gtunet

从前看见有的程序用到glade,看了一下,发现是靠xml文件来描述程序界面的方法,当时就觉得不错。这两天看着学校的tunet越来越不爽,linux/BSD下只有命令行版本。虽然有个叫qtunet的,但是貌似从来没人更新,界面巨烂,功能也很有问题。于是想到在tunet的基础上,做个GUI。结果就动手写起gtunet。正好试试gtk编程,和glade这个工具。试下来glade真的非常方便,弄完界面,和函数挂钩,相当于原来的一个一个控件建出来再signal connect,省力许多。所谓"界面和程序逻辑分离",这个是第一步吧。 其实写了一半的时候,觉得用PyGTK或者其他脚本语言来写,或许更方便。毕竟要和一个命令行的程序对话,用C来写并不是很方便。而且,有什么问题,改一下就可以看见结果。但是,我一直对PyGTK之类的东西没有好感,本来Gtk并不大,却要装一大堆的binding。后来写到一半,发现大概还非得用C不可。tunet其实有个地方比较ws,它为了不让密码显示在控制台,是直接打开/dev/tty,然后可能靠ioctl来禁止回显。既然没有用stdin,我本来用popen打开的方法也不能输入密码。然后我也只好打开/dev/tty,然后用TIOCSTI这个ioctl来模拟键盘输入了。如果用脚本的话,这个估计就麻烦了…… 今天添加了一个线程,把获取程序输出并显示的部分扔到了一个线程里。然后麻烦的事情就出现了…… 我还想让记录自动滚动,然后写了一些东西,结果运行的时候,冒出来各种各样的错误…… 简直就是每次的错误都不一样…… 我的线程是用pthread建的,后来觉得问题就出在这个上面,改成了gtk自己的thread库。现在好像稳定了不少,但有时候还是会有问题……tunet很NB,我killall掉tunet的话,连我gtunet这个父进程也会收到一个SIGTERM…… 太NB了…… 现在,大致这个东西勉强能够用了,不过还有很多能够改进的地方~其实,貌似Gtk用类绑定之后,用起来会方便不少。但是,貌似用gtkmm这个库(C++绑定的Gtk)的程序很少,如果用了,还要额外装…… 算了吧。

无聊的C++

今天C++小学期进行了笔试,接下来就是8/1的上机测试,然后就能回来啦~说起这个C++小学期,其实还是很扯的。让一群学了一个学期程序设计基础的人,在8次课中,学会迭代器、模板、继承、操作符重载等等内容,简直就是在速成。许多人根本没时间好好学,经常是直接把讲义上的程序拷过来,连意思都不明白就当作业交上去了。本来就不应该那么急着上C++啊,毕竟像模板这种东西又不是急着要用,非要在暑假里面上完干嘛呢…… 其实讲的也有些问题。WXJ老师每个头文件里面基本上都 using namespace std; ,在印象里我记得这个是不太好的,因为cpp文件并不一定打算using namespace std, 这样污染了cpp的名字空间。但其实,这个也是无所谓的了……还有两个大作业要做,总共三个。第一个要写搜索引擎,其实就是字符串匹配,问题还定义得不清楚,就是瞎搞。然后还提供了gsoap,让我们server/client用gsoap通讯,不过说起来gsoap还是挺好用的~ 我说你用那么先进的东西干嘛?……

校内的折价和改名bug

这个bug已经被封了,所以谈谈也没有关系。本来我看见校内上有人的折价结果很诡异,就知道……校内又出bug了。 校内你能不能少点bug!……看了眼代码,引用了…../base.js,打开一看,里面直接有折价、改名的URL…… 拷出来,改个参数,很好用啊~幸好校内有个检查,价格必须是1~maxlongint,否则…… 就可以用来赚钱了。貌似也没有归属检查,随便谁的名字、身价都可以改~ 于是就可以把一个人改成1元,买过来,再改得巨高,别人就买不了了……现在bug是封了,但是价格是老的,这样的话…… 这个应用岂不是废掉了……说起来一个同学把身价改成1元,赎身,然后想改上去…… 结果发现bug被封掉了…… 就此永远1元……

小学期

目前处于小学期中…… 就我们系小学期长,竟然有五个礼拜,必修啊…… 姚班还不用现在上,于是我们班留在北京的,大概也就剩我和奥运会志愿者了吧…… 不过好像BB他们电子系也是挺长的。电子工艺实习两周的课程已经结束了,学习了焊接技术。其实从前也学过,这次更加熟练罢了。做了三个产品,FM收音机,充电器,机器猫。FM收音机和充电器都挺实用的,那个收音机的收台能力不比我原来那个数字式收音机差多少,不过只有FM能力…… 充电器最大的好处在于电源输出功能,能够输出3/4.5/6伏电压,给我的数字式收音机正好用~ 以后不用电池了~现在在学C++,挺轻松的,早上就上两个半小时课,下午没事,晚上也没有~ 简直就是无所事事。本学期一失足成千古恨,选了大物A,这下惨了…… 下学期还要好好努力,从现在就应该开始了……

巨麻烦的fonts.conf

从前暑假的时候,为了某些事情去搞fonts.conf,搞了半天才有一点头绪……上次,为了让firefox不对小的宋体进行反锯齿,又捣鼓了好几天。后来发现,firefox匹配的字体名字有时候是simsun,有时候是宋体……今天,为了让粗体的宋体英文字母进行反锯齿,又去改.fonts.conf,结果又是半天……明明在配置文件里面写得好好的,只要weight属性超过普通就反锯齿。但是,就是没有效果。如果提高判断标准,就会全都反锯齿或者全都不反锯齿…… 我知道,宋体在这里原来只有普通字体,粗体是人工生成的。但是,我没有料到那个是在我的配置文件处理之后再被处理的…… 看本地的字体配置,用户的字体配置文件处理编号50,从普通字体生成粗体编号90……最后搞了个不怎么好的解决方法,让用户的字体配置文件变为编号95…… 问题的确是解决了。难道设计人员没有想过有可能需要在所有自动替换处理操作结束之后,允许用户有自由修改的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