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 Book Pro

这货吧,其实就是买来玩的…… 技术上来说,这货是一个电池+键盘+触摸板+屏幕(1080p IPS),外带一块控制板。控制板上提供一个 USB-C 和一个 USB-A 接口。连上 USB-C,就可以用里面的键盘、触摸板和屏幕,以及 USB-A 口上的设备。USB-A 口还可以供电。 本来好像是个叫 Superbook 的众筹项目,然而还没发完货就倒闭了…… 于是大概是北美的经销商有一批货,他们就打算卖掉货抵欠款,至少他们是这么说的。 反正这货只要80刀,就这些东西来说还是可以的,于是就搞了一个。 拿来其实想给 Pine64 用,然而直接折腾发现不太行,插上去首先是触摸板不能用,屏幕也不行。插Windows,屏幕倒是即插即用,触摸板还是不行。 搜了搜说要先升级固件(刚来就有问题么……),给触摸板刷新固件。升级完之后,触摸板倒是能用了。Windows 上没啥问题,虽然触摸板有时候有点不灵敏,别的都还行,拿来看片也没问题。 但是插 Pine64 上屏幕还是不行。研究了一波,这货里面其实是个 DisplayLink 芯片(DL-4120),要装驱动的。但是官方驱动搞了一波并不能解决问题,还需要折腾一下: 这个驱动其实是闭源的,然而它有个叫 evdi 的内核模块倒是开源了。这个模块貌似就是个用来让用户态能够虚拟显示器的东西。驱动会尝试自己编译这个,其实这个模块 Debian 的源里也有(evdi-dkms),用源里的就行。 这个驱动主体就是个叫 DisplayLinkManager 的东西,跑在用户态,应该是靠 evdi 来建虚拟显示器。看了眼官方驱动里只有 x86/x64/armhf 的版本,也就是没有aarch64的…… 所以首先要装一堆 armhf 的库,满足依赖。 装完还是不行。一通折腾之后发现还要编译驱动自带的libevdi.so。源里其实也有,但是貌似不能用,可能是版本问题。编译完(需要编译成32位版本,因为DisplayLinkManager也是32位的……)之后再跑,居然就行了。 然后就是咋显示的问题。用的方法和Optimus的差不多:用 xrandr 把另一个显卡的内容输出过来…… 但是我Pine64跑的那个Debian里自己显卡驱动都没装好,不能当源。看了眼其实是没有DRI模块…… 于是干脆升级到unstable。 升级完了 xrandr –listproviders 就能看见俩了,其中一个是自带显卡,可以当源,另一个是 evdi…… 把一个指到另一个,终于有显示了…… 折腾完之后发现,巨卡…… 可能是因为Pine64的显卡驱动(lima)是逆向出来的,性能非常堪忧,再加上重定向显示内容,简直没法用…… …

Continue reading ‘Pi Book Pr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