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打猴子的问题~

似乎物理教材在说明参照系的时候,都要说到用气枪打猴子,猴子自己下落的问题。大意都是说,因为子弹和猴子都受重力,因此瞄准猴子并发射后,猴子同时自由下落,能否打到猴子的问题。但是,这个问题的提法其实是有区别的~
有一本书上说,“枪口对准猴子”,还有一本书上说,“用枪瞄准猴子”。假如是枪口对准猴子的话,没有大的问题,子弹出去之后,假如猴子同时下落,应该是打得着的。但是,假如是瞄准猴子的话,就不同了。
枪在设计的时候,自然考虑到了重力加速度的问题。因此,不同的距离,瞄准的方向也有细微的差别。按照枪支设计者的预期,假如瞄准猴子,那么子弹的最终落点应该就是猴子所在的位置。因此,假如猴子同时下落,只要足够远(猎人不会瞄准猴子的头顶吧……),应该能够逃掉……
而枪口对准猴子, 其实也有问题。只要足够远,猴子只要原地不动,那就打不到了。假如猴子自由下落,那么它就是自己找打……

完毕……

2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